加码施压?唐宁街:约翰逊将提“六点行动计划”针对普京

知习社

全站广告位招租!微信:85228832

【环球网报道】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(CNN)最新消息,唐宁街当地时间5日发布新闻稿称,英国首相约翰逊下周将与加拿大、荷兰和中欧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谈,就俄乌局势提出“六点行动计划”。报道声称,该计划的目的是确保俄罗斯总统普京“在此次‘侵略’行动中失败”。

根据新闻稿,该计划呼吁各国“为乌克兰动员一个国际人道主义联盟,支持乌克兰自卫的努力,并最大限度地对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施加经济压力”。

报道说,根据新闻稿,上述计划还呼吁英国的合作伙伴“防止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所作所为逐渐正常化,并寻求外交途径来缓和紧张局势,但前提是必须有乌克兰合法政府的全面参与,并开始迅速行动,加强欧洲-大西洋地区的安全和韧性。”

“普京在此次‘侵略’行动中必须失败,而且必须被视为失败,”新闻稿声称,“仅仅表达我们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的支持是不够的,我们必须捍卫它,反对用武力改写规则的持续的企图。”

与此同时,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地时间5日签署命令,要求俄罗斯联邦政府在两天内确定对俄罗斯联邦、俄罗斯法人实体和个人实施不友好行为的外国名单。

延伸阅读

修法严惩假消息,俄罗斯重拳反制吓跑BBC和CNN

俄乌军事冲突爆发以来,俄罗斯与西方阵营的舆论战也愈演愈烈。在欧盟封杀“今日俄罗斯”(RT)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,美国社交媒体巨头联手“禁言”俄官方媒体后,俄罗斯作出回击。

当地时间3月4日,俄媒体监管机构宣布封禁脸书、推特及一众西方媒体。同日,俄总统普京签署俄联邦刑法修正案,将严惩涉俄军的假消息。为了“避险”,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(CNN)、英国广播公司(BBC)、彭博社等西方媒体随即宣布停止在俄业务。

据塔斯社4日报道,俄联邦通信、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(以下简称俄媒体监管机构)当天发布通告,限制俄境内访问部分外国媒体机构网站,这其中包括被俄罗斯认定为外国代理人的“美国之音”、拉脱维亚美杜莎新闻网(Meduza)、“自由欧洲”电台,以及英国广播公司、“德国之声”等。

上述机构表示,这些媒体“有系统地发布含有关于俄罗斯在乌克兰军事行动的不准确信息”。

4日晚些时候,俄媒体监管机构又相继宣布,在俄境内封锁美国社交媒体巨头脸书(Facebook),并限制对推特(Twitter)的访问。

据塔斯社报道,俄媒体监管机构表示,自2020年10月以来,已记录了26起脸书歧视俄媒和俄方信源的案件;最近几天,脸书还封锁了红星电视台(Zvezd)、俄罗斯新闻社、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以及“今日俄罗斯”、Lenta.ru和Gazeta.ru等俄网媒的账户。

至于推特,俄方表示,是根据《俄联邦信息、信息技术和信息保护法》有关规定,限制访问煽动大规模骚乱和极端主义活动,以及参与违反既定秩序的公众活动的网站。

同一天,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俄罗斯联邦刑法修正案,规定公开故意发布有关俄罗斯武装部队虚假信息者,最高可判处三年监禁或150万卢布罚款。若利用其公职,出于雇佣关系,或基于政治、意识形态、种族、民族或宗教仇恨而违反有关法律,将处以最高10年的监禁或最高500万卢布的罚款。如果虚假信息造成严重后果,将判处10至15年监禁。

虽未“指名道姓”,但在普京签署有关法案后,多家西方媒体随即宣布停止在俄运营。

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,“CNN将停止在俄罗斯的播放,同时我们将继续评估局势和下一步行动。”美国广播公司(ABC)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(CBS)宣布暂停在俄境内播报节目。

彭博社也表示,将暂停其记者在俄境内的工作。彭博社主编米克尔思韦特称,对俄罗斯刑法的修改,“似乎旨在将任何独立的记者变成纯粹的罪犯,这使得正常的新闻报道无法在该国继续进行。”

英国广播公司也称,有关法律“似乎将独立的新闻报道过程定为犯罪”,“它让我们别无选择,只能在我们评估这一不受欢迎的事态发展的影响时,暂时停止BBC记者及其他在俄联邦境内支援人员的工作。”BBC称,它将继续在俄境外运营其俄语频道。

还有不少媒体处在观望状态。

《华盛顿邮报》称,将“谨慎行事”,同时寻求澄清这些限制会如何影响其记者和工作人员。《华尔街日报》拒绝透露其在俄员工的安排,表示首要任务是确保员工安全,并“公平、全面地报道这一重要事件”,在了解这些限制如何影响其员工的同时,会“保持谨慎”。路透社也称,他们在评估情况。

对于俄罗斯打击假消息的新规,《纽约时报》渲染称,普京签署的法案“将任何公开反对或独立报道乌克兰战争的新闻视为犯罪”,甚至可能把“在社交媒体、新闻或广播中将这场战争简单称为‘战争’的行为,视为犯罪。(因为俄罗斯称其为‘特殊军事行动’)。”

白宫也回应称,对此深表关切,并对俄罗斯“言论自由受到威胁感到担忧”。

事实上,在俄罗斯采取措施之前,西方国家已经对俄罗斯媒体展开一场大规模“封杀”行动。

当地时间2月27日,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发布声明,公布对俄罗斯的最新制裁措施,其中就包括“禁止克里姆林宫的媒体机器”,在欧盟全境禁止今日俄罗斯(RT)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及其子公司。冯德莱恩称,欧盟正在采取措施,禁止上述媒体欧洲境内传播“有毒有害的虚假信息”。而这些机构的多名媒体人,也被欧盟列入制裁名单。

在俄乌冲突中,一众美国社交平台也忙着“拉偏架”,限制俄罗斯媒体的传播。脸书和Instagram的母公司Meta本周一(3月1日)宣布,应欧盟国家要求,将限制欧盟地区对RT电视台和卫星通讯社的访问。

同一天,推特宣布将为包含“今日俄罗斯”、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等俄官方媒体内容的推文添加标签,并降低其可见性。

美国最大卫星电视运营商DirecTV 1日表示,将停止与“今日俄罗斯”美国频道(RT America)的合作。后者随即宣布停止运营并解雇大部分员工。

视频平台YouTube发言人此前也表示,“鉴于乌克兰的特殊情况,我们正在采取一些行动”,“我们的团队已经开始暂停某些频道在YouTube上获利的能力,包括今日俄罗斯(RT)的YouTube频道。”

制裁白俄罗斯,冻结普京资产,日本跟随美国制裁“表现抢眼”

大家都知道,日本是美国的小跟班,但没想到,对美国的言听计从到了这种地步。

2月23日,俄罗斯总统普京承认乌东两个共和国独立并派兵进入后,日本政府马上做出反应,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2月23日批评俄罗斯侵犯乌克兰主权,宣布对俄实施制裁,包括禁止在日本发行俄罗斯债券,以及冻结部分俄罗斯人的资产。

岸田文雄说,日本支持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,绝不接受凭借力量单方面改变现状的做法。

美国总统拜登与岸田文雄还在2月21日进行了通话,两国表示将共享俄乌战争现状及相关情报。

日本溜须拍马,自然被美国看在眼里,于是,美国白宫网站在2月27日发“专文”表扬“岸田文雄和日本政府是谴责普京攻击乌克兰的‘引领者’”。

3月1日,美国总统拜登还向岸田文雄发了表达感谢的信件。在信中拜登称:“非常感谢首相岸田在俄罗斯进攻乌克兰一事中发挥的领导才能,并期望很快与岸田相见。”

美国的表扬,让日本更加忘乎所以。

3月1日,日本表示追加制裁俄罗斯,从3月1日起冻结俄总统普京、俄外长拉夫罗夫、俄防长绍伊古等6人及俄罗斯中央银行资产。

此外,日本限制俄罗斯中央银行在日本央行保有的日圆外汇存底交易,也禁止俄罗斯介入收购卢布。俄罗斯央行在日本银行保有的日圆外汇存底,在去年6月时约有3.8兆日圆左右。

对于俄军事相关企业等49个团体,日本也将在3月8日起禁止商品出口;目前也正在准备禁止对俄输出半导体等可能强化军事能力的商品。

岸田文雄说,这代表日本政府的强烈谴责之意,并跟国际社会合作,将尽速采取行动。至于是否有必要对俄祭出进一步制裁,将视情势而定。他还说,日本重视与国际社会的合作,站在日本的立场上也必须要行动。

而俄罗斯的盟友白俄罗斯因支持俄出兵乌克兰,被日本纳入制裁行列。

岸田文雄2月28日说,对与俄有同盟关系且支持军事行动的白俄罗斯,也将祭出制裁措施。制裁将针对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为首的个人、团体采取制裁措施以及对白俄禁止出口商品等,将在本周内启动。

外务大臣林芳正同场合备询时说,美国及其他七大工业国集团(G7)成员已表明制裁白俄,日本正持续对白俄政府高层官员等个人祭出制裁措施进行审查。

而在乌克兰问题上,日本早已表明态度。在2月15日七大工业国集团(G7)会议上,日本表示愿意对乌克兰提供至少价值1亿美元的贷款作为经济援助。

2月28日,岸田文雄表示,将参加由美国主持的乌克兰问题峰会。

不过,对于核武器,岸田文雄与前任首相意见不同,两人开始唇枪舌剑。

2月27日,安倍晋三提出让美军在日本部署核武器,实现“共有核武器”,称日本政界应讨论此事。

岸田回应称,政府难以允许共有核武概念,也没有考虑要启动讨论。他还重申“非核三原则”,即“不拥有、不生产、不引进”核武器,为日本政府于1967年所宣布之防卫政策。

3月1日,日本关闭在基辅的日本驻乌克兰大使馆,在利维夫设置临时办公室,为在乌克兰的约120名日本人提供支援。

有网友称,日本与俄罗斯有北方四岛主权之争,日本老是被俄罗斯牵着走,此次西方众多国家一致谴责俄罗斯,日本看到了好时机,恨不得对俄罗斯落井下石。(井上蛙)

未经允许不得转载:小牛头条 » 加码施压?唐宁街:约翰逊将提“六点行动计划”针对普京

赞 (0) 打赏

评论 0

  • 昵称 (必填)
  • 邮箱 (必填)
  • 网址

觉得文章有用就打赏一下文章作者

支付宝扫一扫打赏

微信扫一扫打赏